close

 

其實我平常都有在看書.....

 

不過我對於書名人名和結局的部分,記憶能力並不是很好,所以不怎麼方便跟別人聊書。

 

但是最近讀的這本在我買回來的當天,就以非常難以自拔而且又開心的狀態,唏哩呼嚕一下子就讀完了,

對於高房價低薪資的世代,非常有幫助,所以要來鎮重和大家推薦!!

 

 

 

     松本哉的 <<素人之亂>>










<<素人之亂>>並不只是一個書名,他也是一個團體名稱,經常從事街頭抗爭,

而且還以素人之亂之名,在日本各地開了好幾家二手商店、咖啡廳、酒吧、展演空間、工作室(這個很酷,另外介紹)

而這個團體最重要的人物,就是作者松本哉本人了,

松本哉是個今年三十幾的日本人,他的爸爸是作家,筆名是兒子的名字--松本哉,

所以你查資料的時候,松本哉其實有兩個人喔! 不要搞錯了。

松本哉這人本身算是個怪胎,其實他並不覺得自己在搞什麼社會運動還是改革的,

而只是很單純地,不斷地做著他覺得該做的事情、想做的事情、好玩的事情,

因為小時候爸爸說"我要當作家"而辭去工作在家裡寫作,所以他們家很窮,也因為這樣,

松本哉並不把金錢當作一回事,在他的觀念裡,沒有錢也有很多樂趣,

所以鼓勵大家不要受到金錢的迫害,做著自己討厭的工作,老了生病然後無聊而死。


松本哉第一次的行動,是他在大學的時候,當時他念的法政大學出現了改革,

為了讓學生變成企業愛用人才,所以禁止下課後在學校逗留,什麼社團活動那些,學校都覺得浪費精力,

於是松本哉跟朋友就搬了暖桌,下課後待在學校廣場吃火鍋聊天幹嘛的,

有學生經過都會被他們拉過來吃喝,不知不覺,廣場上出現更多其他不認識的人,

暖桌變得越來越多,幾乎是24小時營業,大家都變成好朋友,徹底癱瘓了校園....

---------這種癱瘓式的抗爭,就變成了素人之亂的特色! 

後來在校園裡的抗爭活動,越演越烈、越來越激昂,在一次行動中,松本哉被抓去關了,

看到這邊我本來還很難過的,可是這個傢伙居然說"看守所真是太好玩了! 大家一定要試試看!"

試你個鬼啦! 誰要坐牢啦! 他說室友是殺人犯、慣竊、.....每個人都好好笑,每天都笑到肚子痛....

可見不是人人可以當松本哉的...


而關了四個半月後,松本依然不改本色,繼續以認真的態度過著隨性的生活,並且繼續做奇怪的事,

尤其是街頭抗爭更是他們的專長,抗爭的事情凡舉反核、反高房價....也有抗議車站衛生紙賣太貴,應該要免費提供等等,

全都是照顧小老百姓,反對企業主的議題,

甚至還參選過議員,透過參選活動的名義,在高圓寺車站前舉辦音樂祭,書裡面每一場的街頭活動,都讓我笑到快死掉,

如果你覺得生活很煩悶、或是錢總是不夠花的話,一定要去買這本書來造化一下自己,

所以我就不在這邊破梗了。


書的前半部有介紹各種省錢過日子的方法,無論是食衣住行都有,不過強烈建議看看就好,以免觸法,或是惹禍上身,

他還鼓勵大家去偷別人的外套跟去高級餐廳吃霸王餐,請不要去嘗試喔!

 

 

素人之亂除了這些擺明來亂的活動之外,開店方面可是很正經的,

我非常欣賞他們開立展演空間舉辦藝文活動的想法,而且並不會只侷限於小眾藝文市場,

就算附近鄰居媽媽有才藝表演成果發表,或是老阿伯想看演歌表演,他們都會很盡力的去執行,

另外更屌的是,他們有經營一個"工作室",裡面有各種木工器具、印刷機器、縫紉機,反正各種DIY設備或是創作工具都有,

可以提供大家完成自己的作品,就算不認識的人有需要也可以使用,

因為素人之亂不定時也有發行刊物,然後經常性的亂發傳單,寫了一大堆他們自己的主張,到底有誰很認真的去看呢? 他們一點也不在乎,

反正每次街頭活動都會莫名其妙有一堆人跟著他們一起走,不只是他們常常邀請很棒的樂團加入,

而且烤肉、吃火鍋這些,一般人不會在抗議的時候做的事情,對他們來講只算是基本招數....

基本上東京都警察是對他們沒轍的啦!!

 

 

老實說,素人之亂帶給我很大的鼓勵,

畢竟傻妹的眼睛也算是二手古董商,而傻妹的眼睛的分支傻集團::微型博物館也是一個鼓勵大家亂做的單位,

和素人之亂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,還有我本身從事自由業,領錢的時間不固定,

看著我那些OL朋友,很開心的在那邊吃下午茶,說出國就出國,我難免也會很傷感情的恨自己,

畢竟每個月的收入不固定,真的會不敢花錢,zara大特價都不敢走進去,

而素人之亂那種不羈的生活態度,哪有在管什麼ZARA!!!!

 

嗯,現在就可以去買<<素人之亂>>了!!!

arrow
arrow

    傻妹的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