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1.jpg  


想要玩RF相機的朋友,應該都會聽到人家推薦”canon的QL啦~~超推~~是東方萊卡耶~”之類的。


現在大家很熟悉”QL”這個名稱,但其實QL的原意是”quick load”也就是”快速裝片”(打開背蓋,你會發現他並不需要捲底片,只要塞進去就好,幾乎不會有裝片失敗的問題),真正的系列名稱應該是”canonet”才對~
canonet系列從1960年代一直發行到1980年代,家族成員非常非常多,CANON公司都將這些相機定位在中上品質的家用機種,不過,60年代時一台canon canonet QL相機,定價三千多元台幣(網路上對於售價的資料很繁雜,很難考究到底正確數字為何) 而當時一個公務人員的薪水,大約是700元台幣,這樣各位就知道,你手上的這台老相機有多麼得來不易了吧!
至於這個系列的眾多機種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,先從最紅的QL-17 GIII及QL-19 GIII談起。 (上網拍看看,你會發現GIII因為太紅了,價位偏高,其實也可以考慮其他版本,像是一代二代等等,雖然體積沒有GIII嬌小,但品質和功能也是一樣好的喔!)


QL-17 GIII / QL-19 GIII 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,使用方式也一模一樣, 除了最大光圈一個是1.7一個是1.9外 電力檢查紐及光圈控制環的顏色不一樣外,沒有什麼差別,且QL-19GIII的產量比QL-17 GIII少很多,就某些角度來看QL-19 GIII 價值還更高喔! 另外QL-17 GIII除了常見的銀色版本之外也有較稀少的黑色版本!!



2.jpg 3.jpg 4.jpg 5.jpg  




21.jpg  

這就是CANON QL-17 GIII的黑機!!!

 

 

Canon canonet QL-17 GIII 有測光自動光圈的功能,這功能需要裝上電池才可以使用,所以我們先替QL-17裝上電池吧。QL-17 GIII原先使用的電池已經停產,現在用的代用電池為L1560,QL-17 GIII 的電池裝在機身的底部,把黑色長方形的蓋子打開,依照電池形狀放入就可以了。

6.jpg 7.jpg  

 

完成後按下觀景窗旁電力檢察鈕檢查一下,亮了就代表有電池還有電,可以使用。

8.jpg  

 

接下來來裝底片,如何開啟QL-17 GIII的底片室呢? 只要把機身頂部的回片桿,輕輕拉起即可,底片室大門就會彈開了

9.jpg 10.jpg 11.jpg  

 

接下來照裝入底片,QL-17 GIII 採用了Quick Loading 的裝片方式,算是相當簡單的,QL就是Quick Loading的縮寫!

12.jpg 13.jpg  


裝好後,蓋上底片室大門,在關的時候不要硬壓,要記得先輕輕拉起回片桿,再關上。然後把回片桿收回去。


之後扳動過片桿

14.jpg  

 

扳到扳不動的時候,看一下計數器是不是停在0張,這樣就完成裝片了


15.jpg  

 

 

感光度ISO / ASA 用鏡頭旁的小桿子來調整,要先下壓才能移動小桿子

17.jpg  

 

調整的數值則是顯示在鏡頭上方(圖中紅框處)

16.JPG  

 

拍攝時,快門、光圈,對焦的調整分別由圖中標示的A、B、C環來控制

  18.jpg

圖中A環

快門數度的控制 把想要的快門速度對準中間黑線即可,使用B快門的時候需把圖中的小鐵鈕按下去並同時轉動A環,才可以把B轉到中間黑線。

    

19.jpg  

 

圖中B環:

光圈的調整,把想要的光圈大小對準中間黑線即可,A代表AUTO,由相機自動調整光圈大小,需有電力的時候才可使用。


圖中C環:

焦距的調整 ,QL-17 GIII是疊影對焦的相機,您可從觀景窗內中央的淺黃色方塊,來將兩個分離的相同影像重疊為一個,就對焦完成了。




QL-17 GIII 的自動模式

在有電的情況下將QL-17 GIII的光圈環轉到A的位置,然後先調整快門速度。並參考觀景窗內的右側,會有黑色的指針擺動指出現在的光圈大小。

20.bmp  


如果是在上下的紅色區域代表拍起來會太亮或是太暗,快門會按不下去,這時候就繼續調整快門速度讓指針不要落在紅色區域就可以了。


QL-17 GIII 的倒數自拍器在鏡組的旁邊,先扳動後再按下快門就會開始倒數計時,倒數完快門就會開啟拍攝。







整捲底片拍完後,按住底部的小圓型按鈕,並且依回片桿標示的箭頭方向轉,轉到鬆鬆的,好像沒有東西了,就可以了打開底片室取出底片了。

22.jpg 23.jpg 24.jpg  


其實也很簡單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傻妹的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